当前位置:

关于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0-17 11:49   来源:   编辑:admin   点击量:

安政〔2015〕23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通知》(国发〔2015〕34号)精神,我国将于2016年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的通知》(豫政〔2015〕55号)要求,为切实做好我市农业普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普查目的和意义
   农业普查是全面了解“三农”发展变化情况的重大国情国力、省情省力、市情市力调查。组织开展第三次农业普查,查清我国、我省、我市“三农”基本情况,掌握农村土地流转、农业生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规模化和产业化等新情况,反映农村发展新面貌和农民生活新变化,对科学制定“三农”政策、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普查对象和范围
   本次农业普查的对象是我市范围内的下列个人和单位:农村住户,包括农村农业生产经营户和其他住户;城镇农业生产经营户;农业生产经营单位;村民委员会;乡镇政府。
普查的行业包括:农作物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和农林牧渔服务业。
三、普查内容和时间
   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农业从业者基本情况;农业土地利用与流转情况;农业生产与结构情况;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情况;新农村建设情况;农村人居环境与农民生活方式变化情况。
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6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16年度资料。
四、普查组织和实施
   农业普查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为加强对全市农业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省政府要求,市政府决定成立安阳市人民政府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和领导全市农业普查工作,协调解决普查中的重大问题。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全市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突出重点,优化方式,统一组织,创新手段,认真做好普查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实施工作。其中,涉及固定资产投资保障方面的事项,由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和协调;涉及普查宣传方面的事项,由市委宣传部负责和协调。市财政局、市农业局等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能,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
县(市、区)、乡级政府要成立相应的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认真做好本辖区农业普查工作的组织和实施,对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切实予以解决。各级财政部门要保障普查经费。各级普查机构要充分发挥县(市、区)、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的作用,从乡、村干部中选调现场组织和调查人员。要根据农业普查的特点,做好调查员培训和组织工作。有关部门要积极参与并认真配合做好普查工作,普查机构要根据工作需要,聘用或者从有关单位商调符合条件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并及时支付聘用人员的劳动报酬,保证商调人员在原单位的工资、福利及其他待遇不变,稳定普查工作队伍,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
五、普查经费保障
   农业普查经费按国家的要求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负担,并列入相应年度财政预算,按时拨付、确保到位。普查所需的手持电子数据采集设备的购置经费,各县(市、区)要提前准备,保证工作顺利开展。各级普查机构要管好用好普查经费,专款专用,厉行节约,防止浪费。
六、普查工作要求
(一)坚持依法普查。各级监察机关和统计执法机构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农业普查条例》(国务院令第473号)有关规定,严肃查处普查工作中的违法违纪行为,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确保普查数据质量。普查取得的农户和单位资料,严格限定于普查目的,不得作为任何单位和部门对普查对象实施考核、奖惩的依据。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普查所获取的普查对象个人和商业秘密必须履行严格的保密义务;要做好普查资料管理、开发和共享工作,发布普查数据必须经上一级普查机构核准。
(二)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要充分利用国家卫星资源,准确测量我市主要农作物的时空分布,查清现代农业生产设施状况;要广泛使用智能手持电子数据采集设备,建立普查数据联网直报系统,提高普查工作信息化水平和效率,减轻基层普查人员工作负担。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级普查机构要会同宣传部门认真做好普查宣传的策划和组织工作,主动向新闻单位提供情况。要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渠道,广泛深入宣传普查的重要意义和要求,宣传普查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报道违法违纪案件查处情况,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教育广大普查人员依法开展普查,为普查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附件:安阳市人民政府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015年9月10日

附件
安阳市人民政府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 王新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副组长: 王红兵市政府副秘书长

杜毅市统计局局长
樊厉市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
王克新市财政局调研员
朱丽英市农业局副局长


成员: 储旭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陈红旗市委农工办副主任
孔繁河市教育局副局长
耿开峰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
马智明市民政局副局长
王秋平市司法局副局长
李保钢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钱伟明市国土资源局副调研员
冯靖宇市水利局总工程师
郭玉生市林业局调研员
彭庚市卫生局中医办主任
赵方市工商局副局长
李运福市文广新局纪工委书记
樊天龙市畜牧局副局长
王明贵市地方经济调查队队长
贺宝莲国家统计局安阳调查队副队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统计局,王明贵兼任办公室主任。

 

相关政策解读

 

主办单位:安阳市统计局 联系电话:0372-2550367 地址:安阳市党政综合办公楼三楼
工作时间:8:00-12:00 14:30-17:30(冬天) | 15:00-18:00(夏天)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6 豫ICP备20015707号-1 豫公网安备410502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