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统计局“五加强”圆满完成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4-01-30 15:18   来源:   编辑:   点击量:

  在2023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中,安阳市统计局坚持以数据质量为核心,严格按照调查制度的要求,在工作部署、业务指导、数据审核、调查宣传等方面下足功夫,力促全市调查任务圆满完成。

  一是加强工作部署,确保调查稳步推进。坚持进度与质量并重,把握调查登记的关键时间节点,细化工作安排,确保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前高质量完成调查任务。通过微信群发布“工作提示”,针对“两员”选聘与培训,村级及住房单元样本核实,入户登记,生育核查,固定样本跟访调查以及村、居基本情况信息采集等各阶段工作进行细致安排部署,明确各项工作时间节点,具体内容及目标要求等。

  二是加强培训指导,筑牢调查业务基础。采取综合培训、阶段性培训和登记中指导相结合的方式,筑牢业务防线。9月底组织召开全市抽样调查工作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议。传达全省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培训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各阶段工作任务。通过电话、微信沟通,录制小视频,发布工作提示等方式,指导县局人员查看报表进度、导出错误清单、审核平台数据等,持续提升人员业务素质。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提高调查知晓度、配合度。采取多种宣传方式,为人口变动调查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在人流密集的地方悬挂横幅、张贴公告、发放《致人口抽样调查住户的一封信》和制印“安阳人口调查”入户礼品,利用安阳公众号创作发布《@安阳人,人口抽样调查明日启动》等文章,宣传人口抽样调查工作,促进调查顺利开展。

  四是加强工作督导,确保各个环节推进有力。在各个重要工作环节,安阳局采用实地查看、会议督导等方式,督促工作进度和质量较为落后的县市区加强重视,及时发现并解决调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了全市的工作质量和数据质量。11月3日,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卫明、副局长郭智宇深入文峰区现场指导人口变动调查入户登记工作,对调查工作质量明确具体要求。各县市区也开展了局领导常态化督促进度、召开调度会、抽调人员现场督导等各种形式的督促指导活动,各级上下联动,有效推动了人口变动调查工作高质量完成。

  五是加强审核评估,严控调查数据质量。实行全过程质量控制,将数据质量控制贯穿于工作始终。村级样本核实阶段,对申请更换样本和标注拆迁的村级单位进行详细核实,确保情况真实可靠。住房单元核实阶段,对建筑物增加或删除、住房单元增加或删除数量较多的,进行分村数据查询。入户登记阶段,坚持随报随审,对平台审核错误清单逐条核实,利用数据查询功能筛选异常数据。生育核查阶段,对生育表与调查表填报情况进行对比审核。固定样本跟访调查阶段,采取平台审核、电话抽查方式监督调查工作质量。利用历史数据,公安、卫健、民政部门行政记录,结合抽样调查数据对村、居委会调查数据进行综合评估。

主办单位:安阳市统计局 联系电话:0372-2550367 地址:安阳市党政综合办公楼三楼
工作时间:8:00-12:00 14:30-17:30(冬天) | 15:00-18:00(夏天)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6 豫ICP备20015707号-1 豫公网安备410502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