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阳局“五强化”提高服务业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22-06-22 11:17   来源:   编辑:   点击量: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业工作质量,提高全市服务业专业人员业务水平,市统计局不断强化依法统计,狠抓统计数据求实,筑牢工作根基,采取有力措施推进服务业工作上质量、上水平。

  一是强化工作谋划,明确工作方向。为扎实做好2022年服务业工作,市统计局坚持目标导向,年初认真细致地开展了工作谋划,制定了《2022年安阳市服务业统计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为扎实做好服务业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是强化动态监测,提高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和把握能力。全市及各县(市、区)建立健全重点企业重点指标月度监测台账,及时跟踪和了解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变动情况和原因,通过统计数据表象挖掘数据背后存在的问题,多角度、深层次对全市重点服务业经济运行趋势进行综合判断,提高预警预判能力。

  三是强化专业统计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及时准确地为全市服务业工作提供信息服务,市统计局多措并举加强专业统计工作,提高数据质量。召开县(市、区)专业工作会议,认真细致地安排部署了年报和定报工作,全面贯彻专业统计制度,明确了全市专业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通过多形式、多层次的方式,开展集中培训、线上学习、问题解答、调研指导,有力提升了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加强依法依规统计的宣传教育,采取事前催报与事中通报、人审与机审并用、进度与质量同求、对数据录入和审核验收过程中出现异常数据进行查询核实等一系列措施,严格把好数据处理和审核关,确保数据质量真实、准确。

  四是强化部门联动,充分发挥部门联席会议作用。今年以来,与发改委联合多次组织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全市服务业运行情况,要求各部门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按照管行业就要管统计、管统计就要管数据质量的工作要求,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指标及其变化情况进行预警预判,针对行业运行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和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对策。同时不断加大信息共享力度,发掘利用好部门行政记录,在应统尽统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五是强化分析研究,做好信息服务。今年以来,面对本土疫情突发的冲击,导致企业复工复产面临困难,生产经营形势比较严峻。市统计局结合年报和定报数据,深入企业有针对性地加强问题调研,加大预警监测力度,撰写出两篇统计分析报告,为全市服务业统计工作提供了重要信息参考。

主办单位:安阳市统计局 联系电话:0372-2550367 地址:安阳市党政综合办公楼三楼
工作时间:8:00-12:00 14:30-17:30(冬天) | 15:00-18:00(夏天)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6 豫ICP备20015707号-1 豫公网安备410502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