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阳市统计局召开全市统计执法检查暨入库退库专项抽查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6-17 10:21   来源:   编辑:执法科   点击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统计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和《河南省统计系统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方案》精神,进一步提升统计执法人员、专业人员的业务水平,提高统计数据质量,6月15日至16日,安阳市统计局在林州市召开了全市统计执法检查和入退库专项检查培训会。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付保林出席培训会并讲话。

  培训会首先组织学习了统计法律法规、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通知》,对《仲裁法》进行了专题学习,安排部署了年度统计执法检查和入库退库专项抽查工作,强调了年度诚信建设几项重点工作。随后,围绕统计执法工作实际,从统计执法监督检查流程、执法注意事项、执法文书制作、案卷整理等方面对统计执法监督检查进行了讲解规范;普查中心和工业、能源、投资、建设业、房地产、贸易、服务业、劳动工资和科技研发各专业人员就入库退库、各专业指标含义、执法检查中各类指标的检查方法技巧、需要准备的相关资料等内容进行了讲解。最后,组织参训人员进行了统计执法文书制作考试。

  围绕做好培训工作,付保林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此次培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组织执法检查和入库退库专项检查培训,是贯彻落实各级有关统计工作指示的具体举措,是做好年度执法工作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的有力手段。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设高素质执法检查队伍。统计执法人员政治站位要高、法律法规知识要熟、统计调查业务要懂、发现问题能力要强、处理问题态度要明、工作作风要硬。三要严明纪律,强化管理,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印制了《统计执法检查手册》《统计行政处罚文书格式范本》及诚信建设宣传单,为下步做好年度执法检查、规范执法文书、组织诚信宣传提供了保障。

  此次培训会,参会人员普遍感到,培训内容针对性、培训资料的操作性都很强,通过亲自制作执法案卷,对执法流程更加清晰了、印象更深了,为下步高标准完成年度统计执法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各县(市、区)统计局、高新区统计办分管法治工作负责同志、具体业务人员、各专业业务骨干及全市所有持有国家统计执法证人员共计8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主办单位:安阳市统计局 联系电话:0372-2550367 地址:安阳市党政综合办公楼三楼
工作时间:8:00-12:00 14:30-17:30(冬天) | 15:00-18:00(夏天)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6 豫ICP备20015707号-1 豫公网安备410502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