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阳市统计局干部讲堂开讲

发布时间:2022-05-16 08:59   来源:   编辑: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干部素质,转变干部作风,市统计局按照省委、市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积极开展干部大讲堂活动,大讲堂每两周举办一次,采取“自己讲、请进来”的方式进行。5月13日第一期开讲,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振方作了题为《学优秀传统文化,做合格党员干部》的报告,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习。

安阳市统计局干部讲堂开讲

  报告首先阐述了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沃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坚定的文化自觉与自信,引领中国人民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增强“四个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儒家思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优秀儒家思想的传承和发扬,2013年11月到曲阜孔子研究学院调研,2014年9月参加国际儒学大会,在讲话中多次引用《论语》中的名句。

  报告从党员干部工作学习实际出发,结合《论语》中的优秀传统文化从六个方面作了讲解。一是做人的根本。做人的根本是“仁”,要加强自身修养,“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仁者爱人,要以诚待人,乐于助人。要学会换位思考,处处想着别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要在加强自己修养的同时,造福社会,修己安人。二是处事的原则。处事的原则是“义”,“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要做到见义勇为,见得思义,信近于义,处理好义和利的关系。三是学习的态度。要以学习为乐,敏而好学,见贤思齐,学而不厌,学有所思,学有所用,举一反三。四是交友的分寸。“友直,友谅,友多闻”。多和正直的人、宽容的人、博学的人交朋友。要言而有信,对朋友讲诚信,让大家信任自己。要在交友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以文会友,以友辅仁”。五是君子的气质。“刚毅木讷,近仁”。要低调、坚定、敏行、慎言,也要注重言行举止,“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六是工作的要求。任重道远,做任何工作都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欲速则不达”,工作中要做足功课,做好谋划。“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工作中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居敬行简,先行后言”,工作中要先做后说,多做少说,雷厉风行,务实高效。“不迁怒,不贰过”,工作中要勇于改正错误,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戒之在色,戒之在斗,戒之在贪”,工作中要心存敬畏之心,守好廉洁自律底线。

安阳市统计局干部讲堂开讲

主办单位:安阳市统计局 联系电话:0372-2550367 地址:安阳市党政综合办公楼三楼
工作时间:8:00-12:00 14:30-17:30(冬天) | 15:00-18:00(夏天)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6 豫ICP备20015707号-1 豫公网安备410502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