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分析 > 详情

安阳市2020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工资情况解读和说明

发布时间:2021-06-25 18:01   来源:社会科   编辑:张志鹏   点击量: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市委、市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中央、省市一系列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的措施,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在推动经济稳定恢复的同时,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促进了企业效益提高,保障了我市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长。

1、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总体情况

 2020年,全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5472元,为全省平均水平的93.2%,位居全省第7位,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7.2%;同比增长6.2%,增速高于全省1.8个百分点,低于全国0.3个百分点。

在疫情影响下,我市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仍然保持增长,反映出我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效。但我市工资水平与全省平均水平、全国相比仍有一定差距,持续偏低的现状没有改变。

2.关于平均工资统计

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是针对法人单位统计的,不包括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在我国,统计部门主要通过劳动工资统计报表制度,对城镇地区的企业、事业、机关等各类单位进行调查,从而获得城镇单位就业人员等信息,工资数据就来自这项调查。

对于城镇非私营单位,根据国家统计局制定的《企业一套表统计调查制度》和《劳动工资统计调查制度》,对一套表法人单位采用全面调查的方法,对非一套表法人单位采用抽样调查的方法。

不管哪种调查方法,统计部门从某个单位获取的数据仅仅是该单位期末人数、平均人数、工资总额等总量指标,不涉及人员个体工资信息,因此汇总得到的只能是某地区、某行业的平均工资,得不到能够反映“中等水平”的中位数工资和“多数水平”众数工资。

3平均工资与个人感受

平均工资数据公布之后,总有人表示自己工资“拖后腿”、“被增长”了,质疑数据的真实性,这其中既涉及到统计口径,又有平均工资的局限性。

首先,统计部门公布的是税前工资。包括的内容不仅仅是大家认为的最终到手的实发工资,还包括单位从个人工资中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基金和住房公积金等个人缴纳部分,而且也包括不管是以月度、季度还是年度发放的各类奖金、补贴等。因此,公布的平均工资比个人实际拿到的工资要高。

其次,平均工资不等于个人工资。平均工资是某一范围内所有个人工资的平均值,用于比较不同总体工资水平孰高孰低。由于所处行业、隶属关系、单位性质、所在地区、经济效益及个人所在的岗位不同等诸多因素,各地之间、各行业之间工资水平客观上存在较大差异。实际上,工资一般呈现正偏态分布,平均值往往高于一般水平,即大多数个体数据低于平均值。因此,要更加准确地了解工资差距及变动情况,不仅要看总体平均数据,还要结合更详细的分地区、分行业、分岗位工资数据进行具体分析。

再次,面对平均数,有反映“拖后腿”的,也有感觉“被低估”的,正是有高有低的共同作用下得到了平均数。多少人低于或高于平均数,还可以反映出收入结构。就目前我国居民收入而言,高收入的人比例偏少,而中低收入的人比例占大多数,平均工资受高收入群体影响更大。

主办单位:安阳市统计局 联系电话:0372-2550367 地址:安阳市党政综合办公楼三楼
工作时间:8:00-12:00 14:30-17:30(冬天) | 15:00-18:00(夏天)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6 豫ICP备20015707号-1 豫公网安备41050202000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