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详情

安阳市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7 08:34   来源:综合科   编辑:综合科   点击量: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按照《安阳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和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安阳市统计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局党组领导下,进一步强化机制建设,完善指导监督,全局信息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质量进一步提高。2018年,统计局各部门共公开各类统计信息201条。

(一)领导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安阳市统计局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网站、报纸、电视、广播、微信等载体,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工作,营造信息公开浓厚氛围。通过学习宣传,进一步明确职责,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项重要工作,通过信息公开提高政府公信力。

(二)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指导监督。为使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管理机制,使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理的机制。

(三)保证信息公开规范化运作。2018年,统计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信息送交、工作规程等具体工作进行了规范。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在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中,做到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公开的重点更加突出。在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做到申请更加便利,答复更加及时,答案更加明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2018年,市统计局通过“安阳统计信息网”发布统计信息201篇(条),其中,政务信息更新量181篇(条),概况类信息更新量2篇,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18篇。在“统计数据”栏目加载月度统计数据、季度数据和年度数据,以方便公众查询,每年在“统计公报”、“统计动态”等栏目发布大量政府统计数据信息,实现统计数据共享。

(二)主动公开方式。一是通过报刊、电台,参加效能监督热线、在线访谈等新闻媒体进行统计信息公开。据不完全统计,我局全年向新闻媒体报送稿件达到三十余篇条,进一步推动了统计公开透明、规范统一,使社会各界对统计更加理解、支持和配合,切实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

二是电话、网站咨询信息。2018年度,我局共接受市民咨询百余人次,当面咨询十余人次。由于我局在安阳统计信息外网设有专门的统计数据查询栏目,统计数据已准许发布的都在上面进行了发布。

三是通过编印统计年鉴、统计月报登记刊物进行信息公开。2018年我局完成《2017安阳统计年鉴》编印工作,同时,完成20期安阳统计快报、月报的编印,并及时做好了发放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接到受理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投诉举报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投诉举报事件。

五、平台建设、制度和机构建设、培训、组织保障情况

升级改造门户网站,构建信息公开核心平台。为适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局着力加强门户网站升级改造,规范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发布采取科室信息人员编辑上传、科室负责人审核把关、科室分管局领导审批签发、信息发布人员审核发布的四级信息发布流程,切实保证发布的信息内容、数据、格式、栏目选择的准确无误。针对我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本着实用高效、切实可行的原则,对网站内容和信息提供单位的分工、内容、实现、更新维护方式进行了梳理细化和明确。并结合我局特点开设栏目,通过专门的栏目,将政府信息集成在一起,层次明确,逻辑清晰地组织和发布。   

 六、主要问题及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打算

主要问题: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规定、计划、方案的公开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深化、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公开情况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8年,我局将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工作,做好信息公开、统计数据报送及发布等工作。

1、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提高服务水平及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2、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加强对全体干部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安阳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3、建设长效工作机制。严格按照《安阳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相关规定,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更新维护、考评监督进行严格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长期、高效开展。

七、政务要点工作开展情况

围绕数据解读,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召开月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分析经济运行情况,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解读,要求各业务科室撰写统计报告,2018年共完成六十余篇;二是成了了五个经济运行督导小组,深入县区、企业调研,详细了解基层情况,为数据解读工作奠定了基础;三是积极参加培训,参加了省局组织的统计建模学习,利用大数据对我市一些经济社会现象进行分析,取得良好效果;四是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宣传统计知识,发布统计数据,发布了《安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0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8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9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1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81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
   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8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
   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8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
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16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
  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60

 

 

 

 

                                   安阳市统计局

2019226

主办单位:安阳市统计局 联系电话:0372-2550367 地址:安阳市党政综合办公楼三楼
工作时间:8:00-12:00 14:30-17:30(冬天) | 15:00-18:00(夏天) 网站访问量: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105000016 豫ICP备20015707号-1 豫公网安备41050202000159号